close

GigaCircle

 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拒絕中方邀請,不會出席下月初於北京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閱兵儀式,此舉充份反映他心中沒與軍國主義劃清界線,也沒勇氣面對國家所犯的錯誤。

 

面對歷史

七十多年前的侵華戰爭,並不是由安倍晉三所發動,本應不必為此負上責任。可惜他仍忠於先輩的錯誤,沒有承認先輩的罪行。近來因中方的反對,雖然沒有親自參拜靖國神舍,但仍送上祭品。此等行為,無疑是認同戰犯的行為,犯著和戰犯相同的錯誤,亦應為錯誤負上責任。

【慎終追遠】十分合理,但只屬個人層面。大是大非之前,應大義滅親,敢於面對歷史、認識真相,並斷絕和戰犯一切的關係,不應再背負戰爭的責任。看看今天的德國,政府和納粹主義劃清界線,並痛之入骨,國家才可以重新出發。

 

無法抬頭

月中的【安倍談話】中有一段:我們的兒輩、孫輩,以及他們之後的子孫——這些人與戰爭沒有任何關係,不能讓他們背負一直謝罪下去的宿命

筆者十分同意這點,可惜不能只說不做。日本政府如想新一代日本人不需背負戰爭的責任,現屆政府必需探取行動,表明與軍國主義劃清界線,並親身到受害國謝罪,並作出賠償。

下月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便是最好的機會,讓日本首相為新一代作出貢獻。可惜他只是一位懦夫,只敢於談話中閃爍其詞、欺瞞國人,並沒有真誠地為戰爭負上責任,令其國民繼續一代接一代地為歷史謝罪。

 

身為領袖,要有承擔責任的勇氣、以國家長遠利益為依歸,用實際行動為國民作出項貢獻,而非如懦夫般躲避責任。

 

20150824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