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

 

近日警方大力打擊【白牌】車,打車軟件服務商UBER首當其衝,更有職員被捕。事件引起不少網民熱論,不滿警方的打壓行動,更將事件政治化,評擊某些政客有利益衝擊,譏諷警方專為權貴服務。
歸根究底,是因為市民對的士服務日積月累的不滿所致,政府亦責無旁貸。

態度惡劣
的士司機的服務水平遠離香港人的期望標準,不少人更曾遭遇司機的惡劣對待。
開車時左擰右扭、超速急刹,令人頭暈眼花;有時又揀客兜路、單單打打,令人氣憤。只因坐車的時間短,又不是做人世,大部份乘客都忍氣吞聲、息事寧人,但心中怒火,始終不減。
這種怒火,積累日久,成為仇恨,市民普遍期望有新的服務可以取代的士業,令的士壽終正寢。UBER的出現正正可以做到這點,難怪於短時間內深受香港市民所歡迎。

政府失當
現時的士牌價高見七百萬元,與樓價可爭長短。的士本為公共運輸工具,如此高的牌價不合常理。【羊毛只會出於羊身上】,高昂的牌價只會轉介於消費者。牌主更不時以各樣理由爭取加價,藉此推高牌價。
高牌價引致高租車費,減低司機的收入,增加司機的壓力。這種惡性的壓力從服務的態度表現了出來,更令部分司機挺而走險。筆者有法國朋友乘的士從機場到尖沙咀,收費九百元,朋友以為香港的的士收費比巴黎貴,後來才知受騙;廣東道不時有冚旗的士停於路邊揀客,阻礙交通;為了增加收入,超速、硬CUT為必需技術,險象環生,引起其他司機的公憤,不時更致交通意外。
的士牌價的不合理源於政府的失當,政府有責任維持公共運輸的質素。牌價的高昂會降低服務質素,這是常識。可惜政府仍堅守市場主導方針,任由市民受罪、任由的士業沉淪。

香港政府每年花費數千萬推廣旅遊業,郤被車費數百的的士業打沉,猶如過百萬建築費的住房,被數元的含鉛焊料打殘。況且,乘搭的士亦是市民生活的一部份,政府理應檢視的士發牌制度和重手打擊黑的,重塑的士業形象,令其達到市民的期望水平。政府如仍抱得過且過的心態,只會埋下另一個炸彈,與的士業一同粉身碎骨

 20150815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