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

 

昨日浸大學生會衝擊校長遴選會議,強佔會議室,成功阻止新校長任命,再一次以違規和暴力手段得逞,再一次扭曲社會道德觀念。

面對學生的暴力行為,浸大校董沒以正視聽,反而屈服,變相鼓勵學生繼續以激烈手法爭取私慾,以暴力抗拒另類聲音。

面對如同三歲小孩的幼稚行為,說理只會浪費時間,只有獎賞和懲罰才能收效,浸大校董沒有懲罰,反而獎賞學生,令學生迷失,變本加厲。學生事後再問校董【何以要學生衝入會議室才願意推遲委任?】,這問題值得令所有人深思。

 

沒有授權

筆者認為學生有表達權,但沒有投票權。校董於選任校長時,應充份考慮學生意見,對沒接納的意見,也應解釋,避免有假咨詢現象。

學生在校一般四年,校長任期可為五至十年,由現任學生選出校長,對校友和新學生不公平,因現任學生沒權代表校友和新學生。

學校的辦學理念和校風極為重要,並且需要貫徹一致,長年累月地執行。世界不少名校都樹立各自的校風和形象,這不是由一代學生或一任校長建立,而是歷任校友和校長的共同成果。要維繫校風,必須由長期任命的校董根據創校理念和考慮校友及學生意見,選出新校長。

如選出的新校長未能維繫創校理念和校風,或表現欠佳,校董應作出處理。現時,新校長仍未任命,表現未知如何,便以暴力手法反對,實為不公。

 

夜郎自大

現時大學管理比較開明,大多願意聆聽學生意見,可惜學生自以為是,以為自己的意見天下無敵,必需被採納,否則便作出激烈行為。

他們誤將開明的聆聽意見,變為請求執行指令,意見如沒有被執行,便覺被人出賣,批評別人假咨詢、做SHOW。筆者希望這只是小部份學生的想法,但郤給人極大反感。

大學必須匡亂反正,別讓年青人誤走歧途。讓步只會誤其一生,必需根據校規,甚至法律加以懲罰。【是其是,非其非】是教育的基礎,大是大非前,絕沒讓步空間。

 

【上樑不正下樑歪】,【佔中】和立法會的暴力和拉布,給了年青人很壞的例子,學校如不嚴肅處理學生的不當行為,只會為社會製造更多破壞份子,失去立學的意義,令社會發展裹足不前。

 

20150515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