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gaCircle

 

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昨天向總統遞交其本人和內閣的辭呈,並請求盡早舉行大選。

現時希臘正值經濟疲弱,國家瀕臨破產邊緣,要同時解救國家經濟、接受歐盟嚴荷條件,並羸得選民支持,對一個主張反對財政緊縮政策的左翼領導人來說,確實不易,而齊普拉斯做到了。

 

選舉口號

20151月,由齊普拉斯帶領的激進左翼聯盟取得36%支持率,成為議會第一大黨,帶領聯合政府。當時,希臘為符合債權人要求,推行緊縮政策,人民生活艱苦,對歐盟債權人十分反感,認為債權人剝奪希臘人民利益。激進左翼聯盟以反對財政緊縮政策為口號,自然贏得選民支持,雖然選民對能否取消緊縮政策成疑,最少是個希望。現實告知,國家無法擺脫緊縮政策,但激進左翼聯盟已贏得選舉。

 

善用選舉

齊普拉斯當選後,首要解決經濟危機,不能讓國家陷入破產。當債權人的要求和選舉承諾出現矛盾時,他用了公投方法,不但保障了競舉承諾,同時增加談判籌碼。

六月底時,希臘與歐盟的談判陷入僵局。希臘不可能不向債權人借貸,執政黨也不可能背叛選民,齊普拉斯高明地用了公投方法,讓選民表達意願。他同時推行臨時性措施,包括關閉銀行和限制每日提款額,先讓市民感受一下國家破產的慘況。雖然最後公投反對債權人方案,郤為齊普拉斯羸得籌碼,令債權人讓步和讓選民明白破產的後果。

如今,談判已成,但落實執行仍面對不少挑戰,民意的支持,主宰了成敗。現時再次舉行選舉,為齊普拉斯再次爭取政治籌碼。嘗過臨時的【破產】生活的希臘市民,都不想國家真正破產,加上齊普拉斯爭取了一份較為寬鬆的借貸條款,支持度仍然領先,相信齊普拉斯可以再度執政。

 

齊普拉斯的高明在於他善用政治手段:選舉時提出市民的願境,雖然明知現實不可行;無法決擇時,將自已的責任推卸給選民,並由選民自行承擔政治後果;支持度高時,運用選舉加強政治本錢。

他的高明,令希臘得到最好的利益、令國民明白經濟利害、令他繼續執政。

 

20150821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