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

 

柯文哲市長很可愛,他沒有政治背景,沒有政治意識,說話心直口快,從他身上看不到政治人物避重就輕、左閃右避,對事件有話直說,處事以民為先,不受僵化程序和制度影響,可增加政府效率,為台灣政治帶來新氣息。可是,他也應懂得禮儀和尊重,以免得失別人,成為推動變革的阻力。

近日,他就【殖民】的言論再引發爭議和批評。【殖民】不是一件光彩的事,被【殖民】更是國家衰弱所致,為國家恥辱,中國人成為低級人士,做著低賤的工作,過著艱苦的日子。幸好,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,令中國人再次崛起,不再被【殖民】。

 

刻苦耐勞

看看一百年前的香港舊相片,外國人都身光頸靚,站在他們旁的,都是衣衫襤褸的華人,他們做著家傭和苦力的低等工作,為英國人服務,沒有社會地位,過著清苦的日子。

經過百多年的努力,華人的地位逐步提高。六七十年代,工業興旺,華人勞工為香港經濟作出顯著貢獻,奠定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礎。回歸前,政府高層和大型機構管理層已多由華人掌管,表現不遜於英國人。

 

有容乃大

中國文化博大精深,源於有容乃大的精神。中國人有不排他的文化觀,善於吸收外來文化的優點,融合成本土文化。如佛教本由天竺傳入,今已成為中國文化重要部份。中國的音樂也混入了不少胡樂,才有今日的精彩。

香港於英國殖民時,融會了英國政府的管治架構和基礎建設,使香港政府成為高效能的政府和擁有世界級的基礎建設,比英國本土更為成功,這就是中國文化結合英國模式的成果。

 

香港現今已回歸,有些人不懂中國文化,以為英國管治得比現在好。我只能說他們都不懂中國文化,香港有今天的成就,香港華人的刻苦精神和貫通了英國的制度是重要部份。

新一代的香港人不願刻苦,不學習和融會貫通中國制度的優良處,只停留於妄想和批判,香港哪會進步?日子哪會好過?

 

20150205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