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  

 

反對派極力爭取的【全民退休保障】計劃進展緩慢,部份團體也舉行多次遊行,要求政府盡快推行。筆者認同政府需要保障所有市民的退休生活,但並不需派錢給每個退休市民。

 

不應人人有份

反對派和部份團體爭取的【全民退休保障】計劃為一個人人有份、永不落空的免資產審查計劃,筆者對此有所保留。

退休保障計劃的用意為確保退休後仍可以維持基本的生活質素,如果個別市民的積蓄已夠維持本身的生活(如李嘉誠、董建華等),政府不需再提供額外的生活資助,而應將資源投放於其他更有需要的地方。

至於原有的【生果金】應該保留,作為敬老之意,最好改為【敬老金】,以教導年青人慎終追遠,感激上一代的建設,尊重老人們的貢獻。

 

設立審查制度

【全民退休保障】需要保障全民,哪個退休市民生活有困難,政府便需支援。如何界定【生活有困難】需由社會各界商討,現行的審查方式主要是審查其收入和資產。

部份退休人士仍有固定收入,如租金和利息,政府可按生活水平,以階梯形式設定資助額。

資產的審查,比較複雜,舉個例子。甲乙二人退休前收入完全相同,甲每個月都把全部工資花掉,乙郤儲下一半工資。退休時,甲沒有資產,乙郤有數百萬元儲蓄。生活揮霍的甲退休後得到政府津貼,而節儉的乙郤靠自已省下的儲蓄過活。這樣是否不公平?設立一個公平的資產審查制度確實有困難,並不容易得到市民的廣泛認同。

 

政府將推出【全民退休保障】的公眾咨詢,相信市民對需否審查資產、如何審查都有不同意見,而且會有頗大的分歧。政府如不小心處理,【全民退休保障】又會成為反對派的攻擊武器,又是考驗政府和張局長的時候。

 

20150127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