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

 

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不會再參選中委,亦即不會再競逐連任黨主席一職。他稱很高興看到民建聯年輕一代的能力和承擔上有好大進步,自己退下,令他們有更多鍛練機會。

培育新一代黨員是政黨能否不斷成長的關鍵,退位讓襌亦是傳統美德。於仍有能力時退位,讓年青一代上前線實習,自已於幕後提供支援,可令新人順利交接。古代帝制,新皇帝即位初年,因背後沒人支援,幾經辛勞,才能建立自己的權威和班底。

 

大佬文化

看到譚耀宗的退位,不禁想起民主黨的大佬文化。

現時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何浚仁、涂謹申、劉慧卿,已做了立法會/局議員二十餘年,每次參選都排頭位,黨內有不滿聲音,形容為大佬文化,最後出現分裂,部份年青黨員退黨,組成新政黨,削弱民主黨實力。

因這大佬文化,民主黨未能整合民主派力量,同時出現內部分裂,於立法會的席位由高峰期的19席(1995年)逐屆減少至現時的6席。現屆議員陳偉業和范國威均由民主黨分裂出來。

 

自我犧牲

想起民主黨的大佬文化,要讚讚公民黨的犧牲精神。

公民黨於立法會選舉不斷提拔新人,每屆立法會選舉,都有新人當選。如08年港島選區,余若薇擔任名單第二位,將知名度不高的陳淑莊帶入立法會。12年選舉,陳淑莊擔任名單第二位,帶了陳家洛入議會。而余若薇於新界西再次發功,將郭家麒帶入議會。用了四年時間,便培育出三位可獨當一面的新人。

相信明年的立法會選舉,公民黨仍會運用此策略。如非佔中,公民黨下屆可能取得七位地區直選議席,成為泛民第一大黨。

 

於仍有影響力時退位是萬全之策,能為自己留下美名,同時令組織穩步向前。

 

20150129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