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  

 

前晚學聯及學民發動圍堵政總,策略上犯了數個致命錯誤,筆者借此分享。

 

事前部署

旺角清場後,不少激進示威者轉移金鐘,直接威脅學生的領導權。為了鞏固主權,不被邊緣化,學生不得不將行動升級。

負責前線衝擊者,必然是激進人士,部份曾於上周衝擊立法會,部份由旺角轉移過來。即時這些人被捕或受傷,無損學生實力。學生領袖安於立法會內,適時出來見見傳媒,發表意見,坐收漁人之利。

圍堵如果成功,學聯和學民可以領功,強化領導角色。如果失敗,也可指罵警方使用暴力,引致學生受傷,博取同情,立於不敗之地。

 

致命錯誤

學聯及學民被邊縁化是大勢所趨,無法扭轉。即使他們改用激進及暴力方式爭取,亦無法領導激進人士。

佔中三子及泛民會忍讓學生,激進人士不會。將行動升級,反被激進人士利用,將罪名推在學生身上,泛民也借機放棄學生。學聯及學民頓成【雙失】。

行動中,不見有學生被捕或受傷,但地位已失勢,更不斷被批評為縮頭烏龜,金鐘大台被佔領是早晚的事。

政府總部猶如清朝的紫禁城和美國的白宮,是可以圍堵的嗎?警方絕對有能力保護,早前忍讓,只因民意。如今民意反彈,可以一舉反擊,大快人心。解放軍軍營近在咫尺。政總失守,等同國土被侵,國防事務由中央管轄,解放軍可即時出動,無需待港府要求。

行動中,雖有多名示威者血流披面,但傳媒沒有大事渲染,或許大家都習慣了,也認同警方處理方式。而休班警員被襲一事,郤觸動市民對暴力的反感。

 

天命難違、民心所向。經圍堵政總一役,學聯及學民已沒出路,即使道歉,亦不會得到諒解。唯今之計,一起絕食,以入院作為終結。之後也無力於政治立足。

 

20141202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