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  

 

筆者對特首今年施政報告中的房屋政策失望,香港房屋的重點應是租金高企,而非置業困難。

要求現屆政府解決當前的房屋問題,並不合理,房屋間題是由前兩屆政府的短視造成,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,沒法於短時間解決,故現屆政府更有需要對症下藥。

 

租金是政府問題

房屋是必需品,但不是必購品,市民不一定要置業,才能安身,租住房屋也可。目前問題是租金高企,劏房的尺租比豪宅還高。大份收入用於租金,令低收入人士苦不堪言。歸根究底,這源於政府的高地價政策,造成地產霸權,直接影響市民生活,政府不能坐視不理。

施政報告提出出售新公屋於現有公屋住戶,加快公屋流轉,此舉本末倒置,未能增加公屋供應量,同時加長公屋流轉時間(用於行政和裝修),也沒善用緊絀的公屋資源。

有能力置業的公屋租戶,已享多年住屋津貼,家庭入息或有增加,政府應設立資產和入息機制,審查現有公屋租戶,當超過限額,應收回公屋單位,給與輪候人士,達到資源公平分配。

 

置業是個人責任

面對三十多萬公屋輪候人士,政府反應將居屋變為公屋。置業並非易事,物業是一個十分昂貴的東西,不是人人都能負擔,何況是年青人。年青人沒能力置業,理多當然,就如不是人人都能購買法拉利跑車。

年青人或市民要置業,要靠自己,如打一世工也買唔起樓,就試試自已創業或其他方法,不應將置業的責任推給政府或社會。當政府令人人置業,這便是社會主義,而非資本主義。

 

希望政府聆聽各方意見後,修正出售新公屋政策,同時增加公屋比例。當三十多萬人同時遞交公屋申請表,其人龍必比申請居屋的長。

 

20150120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