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  

 

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今年的國情咨文中,重提上調富人稅,另新增金融稅,筆者十分認同。稅務的設計本是從富人身上取回資金,重流至窮人手上,透過消費,提高窮人的生活水平。現時稅制的不公,只因商家在政治上較有影響力,令富人交少了稅,而中下層人士亦會交稅,引至富人越富,窮人越窮。

 

增加免費額及稅率

香港個人免稅額為十二萬,以一人生活計,如非住公屋,每年交租約六萬元,餘下六萬也未夠日常所需,為何仍要交稅?香港政府確實需將個人免費額增加,筆者認為至少加一倍。

另外,需加增加標準稅率,至少加至百分二十,以達至設立稅制的目的。香港是一個資本社會,提倡公平競爭、多勞多得。可惜,社會哪有有公平?香港的公平在於法律,法律面前人人平等。可惜,是否所有法律條文都是公平的?何況現實競爭上,資金是重要因素,工資亦操控於大財團,窮人至富之路甚艱難。故稅收需取長補短,令社會更和諧,生活更公平。

 

增設租金稅和投資稅

富人擁有物業,坐著便有租金;投資股票,按著按鈕便有錢賺。需知道租金是由租戶經營所得,公司盈利是由員工工作而來。香港零售市道暢旺,可惜,零售業和員工所得甚少,賺大錢的商舖業主。這和舊時的地主制度無異,付出和回報不相稱。

這情況下,稅制便是解決方法,令市民的付出和回報公平地分配。可惜,各國政府多由商家操控,市民無法公平地分享經濟成果。

 

一隻鷹媽媽養著兩隻小鷹,一隻較強壯,一隻較弱小。一天,鷹媽媽找不夠食物,較強壯的小鷹便吃下所有食物,不夠飽時,便啄食較弱小的小鷹。如果你是鷹媽媽,你會點做?

 

20150122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