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

 

根據新華社【新華視點】報導,該報記者於前天召開的全國檢察長會議上獲悉,今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將調整職務犯罪偵查預防機構,整合組建新的【反貪污賄賂總局】,強化直接偵查、指揮協調、業務指導等工作,加強一線辦案力量,遏制腐敗蔓延。

中國官場的貪污問題,歷來已久、除之不盡,這和政府制度和傳統文化密切相關。筆者不看好新局有所作為,但也是好的開始。

 

政府制度

中國由帝制至現時中央政府,都是【有法不依】、【上有政策、下有對策】、【人治多於法治】。

有此現象,其一是中國地大物博,中央政府不能管得仔細,令地方有機可乘,做些表面功夫,已可應付。同時,因各地情況有別,中央容許地方政府於政策上微調,以配會地方實際情況,這令地方政府有機可乘,順理成章地各自為政,將犯法行為合理法。最後,因地方缺乏來自中央政府和人民的監察,地方政府事無忌大、胡作非為,只求個人利益,不理法律和人民社福。

新反貪局未能解決以上問題,只能打老虎,不能防止新老虎。

 

傳統文化

中國社會以家庭為單位,以父親為權威人物,自小形成一種服從權威的習性。即使權威人士有錯,也要服順。這種觀念,使其對地方官員的行為敢怒不敢言。

中國是禮儀之邦,重視禮尚往來。收了別人禮物,總要替他辦點事,造成官商勾結的惡性。同時說話和做事也會留些情面,一旦合夥,不易出賣對方,使官商派系十分團結和嚴謹,難以解決。

 

政府重整反貪機構,或可加強執法,但政制和傳統文化的問題,需透過部門改革和教育去解決,這需數十年的光陰。政府或可先強化新一代官員的廉潔思想,以免同流合污。

中國的火箭已升空了,可見要解決貪污問題【難過登天】。

 

20150123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