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

 

中國計劃於本年九月三日抗戰勝利日在北京舉辦大型閱兵,以展示軍威,震攝日本,亦提升國民信心,向腐敗份子展示軍隊牢牢掌握在中共和人民手中。

中國之強盛和打擊腐敗的決心,筆者感慨,感到中國人的光榮,也望中國不斷改善民主和法治。

中國改革三十多年,成績顯著,【中國模式】越來越受關視,國際興起【中國模式】的研究。有此成績,一為改革開放走對了路,二是默默為改革作出貢獻的農民工。菲律賓人視海外傭工為國家英雄,筆者視農民工為中國英雄。

 

真正付出的一群

改革開放初期,以工業為火車頭,過億農民工離鄉別井,到經濟特區工作。筆者十多年前曾到工廠考察,當時的工資約十元日薪,每天工作十五小時,一個月約有八百元人民幣,工廠包食住。食物方面,筆者當年沒膽吃,也不懂形容,而住宿為十二人一間房,公用廁所。

每當午飯鐘響起,工人便一窩蜂跑進食堂,不到數分鐘便吃完,然後返回宿舍用僅有的時間小睡。下班後,又是一窩蜂跑回宿舍洗澡和睡覺。有些人做得倦,直接睡了。

他們每天的生活只有工作、吃飯和睡覺,領取著十分低廉的工資。他們默默的輸出,令中國成為世界工廠。

 

貢獻全世界

農民工的貢獻,不限於中國經濟,亦惠及世界人民。由於低廉的勞動力,令商品價格下降,其他國家的人民,可用相同的金錢,買到更多的商品,從而提升了他們的生活質素。

舉個例子,一個美國人如有五百元,他只能買一個美國製造的電視機,但郤可以買一個中國製造的電視機加一個中國製造的冷氣機。

美國政府不時批評中國不斷輸出低廉勞動力,造成大額貿易逆差,這只是政治角力。實際情況是中國農民工過著艱辛的日子,令美國市民過著舒適的生活。

 

香港,亦是靠工廠勞工默默耕耘,經過五十多年的時間才有今天的成就。可惜,香港勞工和農民工一樣,都沒有得到社會的尊重。筆者只能藉此向他們致敬和道謝。

 

20150128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