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igaCircle

 

政府上月針對一千萬以下細價樓,再出辣招,將一按由七成減至六成,二按減至八成,令到部份儲夠首期人士,又要再儲多筆。此舉無疑將二手樓放入雪櫃,可惜,一手樓不受影響,發展商可提供二按,引至現時一手樓交投活躍,二手淡靜局面。

面對現時國際金融市場長期不正常情況(國家不斷放水和長期低息),政府確需冷凍樓市,抑制炒賣,避免重現08年的慘況。以現時政府的政策,樓市下降的風險不大,若以自住為目標,應是【上車】時機。

供應和需求

【上車】最擔心是負資產,政府所推出的辣招,除可以減慢樓市升溫,也可控制下跌速度。假若樓市一旦回落,政府可逐步減辣,避免樓價暴跌,引起社會震盪。

經08年的教訓,現政府對樓價的反應相當敏銳,現行的辣招為緩衝之計,短期按制供應和需求不平衡現象,當樓市供應正常後,便會按實情調節,避免市場出現恐慌。

推出辣招,同時抑壓市場購買力,這些購買力亦為樓市提供穩定因素,每當樓價下調,這些購買力便會侍機入市。

就業和利息

【上車】人士最怕失業斷供,若遇上負資產,隨時破產。現時香港就業市場穩健,經濟重點亦逐漸由歐美轉向中國。中國經濟正處於穩定發展期,出現危機的機會不高,同時可支援香港,對香港就業率提供相當大的保證,不像08年,香港經濟過度依賴歐美國家,無法獨善其身。

美國或許於年內加息,但面對歐洲和日本政府大量放水和低息政策,美國不可能大幅加息,否則會嚴重影響經濟。現時香港租金十分昂貴,普遍供平過租,即使加息,還給銀行的利息也只佔租金小部份,成為【上車】的一大誘因。

香港樓市在辣招和各因素的影響下,大幅下調的機會不大,若有穩定收入和足夠積蓄,及早【上車】可早些節省租金,或許之後樓市有少許下調,但省下的租金也應可抵銷。

 

20150331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