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gaCircle

 

中國近來於南沙群島美濟礁加快填海工程,美國總統奧巴馬竟親自出口,指摘中國在南海問題上【以大欺小】,擔心中國未必會遵守國際規範和規則,筆者聽時頓時發笑。奧巴馬癡人說夢,這番話留來形容美國政府郤是最為貼切。

 

發動戰爭

八十年代後,世界大致和平,即使蘇聯和東歐政變,也沒有大型戰事。這種和平境象,被美國政府發動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破壞,隨後引發中東苿莉花革命,令政局不穩,出現組織龐大的恐怖份子,使二戰後的和平世界,變得恐懼,西方國家不時發生的恐怖襲擊,令市民活於惶恐之中。

美國發動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,便是【以大欺小】的最佳例子。或許這不是奧巴馬先生發動的戰爭,他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,但【以大欺小】從來是美國的外交政策,可幸,中國已不是小國,不怕被欺負。

 

傳統文化

美國的價值觀是爭取最大利益。筆者多次和美國商人打交道,對方總想把你的利潤變為他的利潤,最好你一分錢也沒賺,他便賺得最多,中國郤不是。

中國重視彼此關係,做生意多靠誠信和互利,在雙方都感到公平的原則下進行交易,故中國不重視法律上的條約,重視彼此的信任和感情。不少美國人對中國式生意感到疑惑,擔心沒有合約的保護,難有保障。

如今,中國不少大機械都有合約規範,但不少小商戶仍依賴彼此間的信任進行交易。

 

要美國明白中國的價值觀確實很難,因他們心中並不理解【互利】,只有【最大利益】。一個貧富懸殊大的國家,沒法長治久安,中國要崛起和穩定發展,也必須令周邊國家同樣發展,減少經濟差距。中國提出的【一路一帶】和亞投行,其一目標是透過基礎建設,提升周邊國家經濟實力,只有【共嬴】,才能長久和穩定。美國的【獨嬴】政策,會不攻自破,中國政府看來亦無需費心。

 

20150414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