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gaCircle  

 

近來奢侈品牌CHANELDIOR下調香港售價,令到不少FANS雀躍,店外出現人龍,約需等候半小時才能入內搶購。

名店聲稱減價是因應歐元匯率下跌而作出調整,這確是一個合理的時機,讓奢移品牌減倉存和增加營業額,但內藏危機,對香港社會不是一件好事。

 

市道轉壞

名店一般只加不減,亦鮮有減價速銷活動,令名牌有保值之處。以LV經典手袋PALERMO PM為例,其價格由11年的$9750加至14年的$13,700,其增幅為40%,平均每年13%。而CHANEL的經典FLAP BAG13年售價為$44700,今年年初升至$48000,增褔7%。可見名牌手袋的增值能力非常強勁,回報率甚高。

前數年,名店以驚人的速度調升售價,無非市道暢旺,市場購買力強。如今調低售價,亦是市道問題,絕非歐元匯率因素。

 

前景更差

隨著中央重拳打擊腐敗和積極強化黨紀,加上香港的反水貨反自由行活動,香港的零售業將進入收縮期。筆者感言,這收縮期恐怕長達數年之久。

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,2015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較上年同月下跌13.9%。經過早前的暴力反自由行活動後,相信大陸遊客人數會出現即時性的暴跌。

隨著零售業的不景,租金會相應下調,從而令到資產減值,有機會出現店舖負資產,繼而影響到金融界。

另外,現時租金佔零售成本起過三成,當市道轉差,或令不少店舖虧蝕,引至結業,增加失業人口。當失業人數上升,薪金和佣金仍會下調。

 

政府現忙於政改、中港衝突等問題,但不能只顧眼前,亦應為未來危機作好預防工作,免得屆時反對派又有新話題製造混亂,令香港社會無日安寧,市民生活無法悠然。

 

20150323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