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igaCircle

 

現今世局混亂,不時有經濟危機,不時有恐怖襲擊,不少國家仍有內戰,筆者認為是世界大國缺乏領袖所致。

 

政客只救個人利益

西方大國的領袖多以選舉產生,然而,筆者對民主制度素有猜忌,認為民主制度只能選出優秀的政客,而非領袖。

這些政客,和財團關係密切,因需籌集選舉經費;同時又懂取悅選民,為求選票。施政時,以個人政治前途為首要考慮,把領導者的身份當是一份職業,沒有為國家和世界的長遠發展著想,只顧個人短期政治生涯。

這種心態,尤如上市公司的CEO,只需於任內將市值和股要推高,離任後,即時公司債台高築,無以為繼,也事不關已,反而顯得自已本事,公司不能沒有他。

 

領袖犧牲個人利益

領袖的心態郤不同。領袖有一種以天下為已任的自我犧牲精神,以自已的命運和生命去貢獻社會;以世界人民的福祉為首任;以正道為基礎,不怕別人批評,有勇氣說出真理。

以巴黎恐襲為例,天文教教宗有勇氣地說:「如果我的好友加斯帕里詛咒我的母親,他可以想像會一拳,這是意料之中的事。你不能挑釁,不能侮辱其他人的信仰,不能取笑其他人的信仰。」他說這段話的時候,巴黎剛有四百萬人遊行支持查理周刊的言論自由,歐洲不少政客亦有參加,包括德國總理。

這就是領袖的承擔和勇氣。這時,法國總統仍然批評伊期蘭教不懂得法國所崇尚的言論自由。他的態度,令他民望上升。可惜,日後不知令多少法國人民再受恐襲。

 

筆者不贊成暴力,但也不應迫使他人使成暴力。使用暴力和迫使他人使用暴力都是暴力。這個道理,或許西方的政客明白,郤沒有領袖向市民說明。教宗的言論沒有得到西方傳媒的重視。

 

 

20150119

 

arrow
arrow

    鋒顛時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